她 ‧ 敢於改變
2018-19年 年度報告
行政總監的話
簡佩坤

擔任了11年的項目幹事和經理之後,我非常榮幸能夠以婦女動力基金行政總監的身分跟大家作分享。此成長之旅讓我得到很多鼓勵,同時充滿著挑戰、更充滿著愛!我很幸運能夠與我們親愛的創始人兼前行政總監杜潔麗一起工作,並從她身上獲益良多。

過去一年,我們的團隊、義工和執行委員會成員專注於帶領組織進入一個新的成長階段,踐行機構使命的核心來關顧邊緣婦女和青少女社群的需要。我們主動與企業界聯繫,積極向企業代表和專業人士介紹婦女動力基金。在我與多元背景的他們的會面當中,都感受到每一位對香港最邊緣化的女性的性別平等表達深切的關注。

為此,我們這一年邀請了更多年輕專業人士參與我們能力培訓工作坊,我們的資助伙伴和這些年輕專業人士都從對方身上學習了很多。我們為15名外籍家庭傭工領袖提供演講技巧培訓。我們還幫助來自不同組織的18名女性領袖提升項目管理、籌款和傳訊技能。這些培訓的最終目標是提高非凡的女性領袖的信心和能力。

我們繼續向基層女性組織提供撥款,使她們有資源去實踐自己的意念。我們提供的撥款對於資助伙伴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她們往往沒有其他資助去支持她們為邊緣婦女和青少女所做的重要工作。

我們也加強了公眾教育工作,把香港邊緣婦女和青少女的故事傳達至不同的社群。我們的資助伙伴中很多都是隱形於社會,我們正正要改變這種狀況,因為她們的看法和需要是重要的/必須受到重視的。

作為一個社區基金會,我們珍視「自下而上」的概念,並與資助伙伴以互相合作的模式溝通。「權力轉移」是我們與資助伙伴、義工、捐贈者、同工和執行委員會成員共同努力建立的另一個重要價值觀。

我們相信您們都一樣秉持著這些信念。我們需要更多(和更永續的!)來自捐助者、資助伙伴、婦女基金、企業夥伴、義工、執行委員會成員和同工的資金支持、知識、技能和愛心,共同創造改變。

婦女動力基金是由一群同路人所組成的。非常感謝您們的每一元捐款、每分力的協助和每一個建議,使我們行得更遠!

主席的話
黃瑞紅

眨眼間,婦女動力基金已經成立超過15年。猶記得當年我從朋友口中得悉基金的成立,感到十分欣喜,因為香港實在需要更多非政府組織來支持性別平權,尤其是透過籌集資源來為邊緣和基層女性增權。

然後,一路走來,不經不覺已來到第15個年頭;而這幾年間基金也正處於蛻變當中,不論是人事管理,以至機構的定位、方向等等。不過,始終不變的,是基金的信念和使命,也就是基金當日成立的本意和初衷,即透過基金的工作,讓所有女性得享基本權利,以及生活在性別平權的社會。

過去,基金主要透過撥款予本地機構去支持各種性別平權的工作,尤其資源較困乏或新成立的組織,以及邊緣及基層女性。十數年間,基金喜見當日所支持的各種新項目小團體,今天已逐步擴展並茁壯成長,例如基層社區組織的婦女、性小眾友善的組織等等。

近年,婦女動力基金留意到除了撥款,能力培訓和連結本地及國際資源對實踐基金的信念和願景也十分重要。過去幾年,為了更有效執行我們的工作,以及促進機構更長遠的整體發展,婦女動力基金作出了多方面的變革,包括給予執行委員會和職員不同的培訓、與職員一起制定內部政策和能力培訓作為優先工作項目,我們也著意加強與亞太區的婦女基金會的聯繫和交流等等。

來到今天,各項變革也逐漸上軌道,當中尤其感激沿途慷慨向基金伸出援手的各方友好、團體組織及同事們。我們明白蛻變從來不易,但我們相信往後的基金,就像蛻變後的蝴蝶,會更有生命力,飛得更高更遠,也更色彩繽紛。

今後,我們期望透過基金的各項工作,連結更多本地的性別平權組織,促進它們相互間的合作和交流,以及對外包括地區之間以至國際間的連繫,從而達致個人以至組織方面的性別充權。作為立足香港的民間女性基金,我們相信只要大家繼續攜手在性別平權的道路上同行,路會變得更寬更廣。

大家加油!

關於婦女動力基金(HER Fund)

婦女動力基金(HER Fund)成立於2004年,籌集資源為女性充權,促進社會改變和推動性別平等。我們為由最弱勢群體領導的基層組織提供能力培訓、領導能力訓練和小額撥款,讓她們能支援香港最邊緣化的婦女和青少女。我們也希望提高社會對邊緣化婦女和青少女所面對的問題的關注。

婦女動力基金是 Human Rights Funders Network 和 Prospera - 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Women’s Funds 的活躍成員。 婦女動力基金也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會員。

「 婦女動力基金的支持有助我們加強以青少女作領導的能力,從而探索邊緣少女的需要,亦連結社會各界關心她們的處境和困難。」
Kinda Lau,
青躍 - 青少女發展網絡,
2011 - 2018 資助伙伴
「 我們知道要推動改善女性的醫療健康是需要漫長的努力,感恩在過程中得到婦女動力基金持續的撥款及協助。」
張麗英 ,
聚賢社主席,
2016 - 2018資助伙伴
「 感激婦女動力基金提供平台、給予機會,讓女角發揮所長,建立基礎,在日後幫助更多香港的年輕女同志。」
Joe Li,
女角平權協作組主席,
2016 – 2019 資助伙伴
「身為一位在香港的女性,我很高興有機會通過婦女動力基金為這值得支持的目標付出一點力。」
Lorraine Lui,
自2018年成為婦女動力基金捐款者
「強化基層組織是打擊對女性的暴力行為的關鍵。我為我們在過去三年中與婦女動力基金建立的夥伴關係感到自豪,這使三個邊緣化的女性團體有能力獲得打擊家庭暴力的技能和專門知識。」
Céline Bonnaire,
開雲集團基金會行政總監
她的工作成效

婦女動力基金肯定邊緣婦女和青少女的潜力,因此,我們將撥款對象放在由最弱勢群體領導並以服務弱勢群體為目標的基層組織上。在我們的社會中,有太多女性因為她們的性別、經濟地位、性取向、社會地位、種族、年齡和許多其他因素而被排斥。

婦女動力基金的理念在香港獨樹一幟。我們是香港僅有以種子資金支持創新型組織去推動性別平等的基金會。我們對那些敢於承擔和接受挑戰的小型和社區團體提供機會,支持女性改善她們的生活。我們知道只有基層團體最清楚自己的需要、挑戰和機會,所以我們提供靈活的資金讓她們把意念實踐。

深入探討: 消除暴力

香港家庭暴力和性暴力個案當中針對婦女的佔大多數。社會福利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在2018年的2,937宗舉報的配偶/同居毆打案件中,超過80%的受害者是女性;1,020宗舉報的性暴力案件中,超過95%是女性。這些極端數字未能代表完整的數據,因為有更多的案件都沒有報告。公眾對女同性戀者和其他女性性小眾群體中也普遍存在親密伴侶暴力的認識甚低。根據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調查結果,77.8% 的女性性小眾群體曾經經歷過同性伴侶的一些暴力行為,包括身體、心理和性暴力。因為性小眾害怕警方在處理同性關係時缺乏應有的知識和敏感度,故只有22%的受害者向警方尋求幫助。因此婦女動力基金致力於消除針對女性的暴力,保護婦女的身心健康。

合作伙伴剪影:女角平權協作組

項目名稱:支援女同志 — 遠離伴侶暴力計劃
簡介:該項目旨在提高社會對女同性戀者親密伴侶暴力行為的關注和認識,建立一個資料庫,並為相關組織和政府部門製定一套相關的指引。

項目剪影:
  • 與社會福利署和香港警察會面,瞭解他們在預防和處理家庭暴力方面的工作,並討論從女同性戀者視角來處理家庭暴力。
  • 與香港中文大學陳季康教授合作,開展「香港女性性小眾的親密關係暴力」研究,以提高女同性戀者對此議題的意識。
  • 通過由義工宣傳女角平權協作組為計劃所創的「懶人包」,加強義工的參與和投入度。80名與會者出席新聞發佈會,而8家媒體平台/報紙報導了這項研究。
深入探討:消除歧視

歧視是社會不公的基礎。它剝奪了一群人的基本權利並阻礙了他們發展潛力。香港很多女性都面對基於性別的歧視;她們的種族、年齡、性取向、經濟狀況和其他因素通常會加劇這種歧視。只有不受歧視,女性才能減低經濟困難、社會排斥和暴力的影響。 婦女動力基金致力於支持女性基層組織去消除歧視。

合作伙伴剪影:

世界公民協會中國香港 - LGBTIQ PROUD

項目名稱:跨性別人士平等計劃
簡介:該項目提供了培訓班和工作坊,以增強性別轉換中的跨性別人士的信心,並提供反對歧視的法律支援。這項目更舉辦公眾教育活動,以改變社會人士對跨性別人士的負面觀點或誤解。

項目剪影:
  • 舉辦工作坊,以提高跨性別者在過渡至新性別期間的信心;
  • 開展公眾教育活動和電影《女人是女人》的首映,以改變公眾對跨性別人士的負面看法;
  • 為遭受歧視的跨性別人士提供法律支援服務。
深入探討:消除貧窮

在香港這富裕的城市中,貧富懸殊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對女性的影響尤其大。根據2017年的人口普查,大約451,700名女性的月收入低於6,000港元,而男性為80,800名。生活在貧困中的女性,特別是少數族裔婦女,在獲得公共醫療服務時面對各種障礙,包括語言、文化和缺乏適當的健康相關訊息等。婦女動力基金致力於為基層群體提供她們所需的幫助,協助她們解決健康問題和走出嚴重影響婦女的貧困循環。

合作伙伴剪影:

聚賢社

項目名稱:越半心聲基層婦女身心健康充權計劃
簡介:該項目旨在為面對更年期的婦女建立一個支持網絡,並給予婦女領袖就改善更年期婦女的醫療和福利服務具性別角度的培訓。

項目剪影:
  • 經過一系列培訓,聚賢社順利完成新舊委員的交替。其中3名委員,現已能獨立策劃、共同決議和籌備活動,並凝聚120名會員。 
  • 婦女領袖於立法會代表120名會員發言、共同策劃社區調查、街站、參與超過4次的社區論壇向官員提問,遞交立場書,舉辦記者發佈會,得到食物及衞生局回應會加入預防骨骼傷病和防跌服務。
  • 舉辦了兩次社區音樂表演和八節性別劇場工作坊,讓婦女透過戲劇表達身心需要,並得到不同媒體的報導。
深入探討:促進女性參與公民社會

傳統性別角色無視女性領導者的角色,而我們的意念和需要常常被忽略。所以,女性的聲音在立法和政策制訂過程中被消音。促進婦女積極參與公民社會,是提高婦女權益和改變邊緣婦女現狀的關鍵。 婦女動力基金致力於支持在社會可持續發展中發揮著關鍵作用的邊緣化婦女社群。

合作伙伴剪影:

街坊工友服務處教育中心

項目名稱:婦女有聲
簡介:婦女長期以來一直是家庭的主要照顧者,但這種身份往往意味著失去經濟獨立性。同時,香港的家庭友善政策和育兒服務不足,導致對婦女在照顧家庭上的支持不足,並對她們參與其他工作的能力造成巨大影響。這項目旨在鼓勵婦女成為政策推動者,通過建立一個婦女社區團隊來收集居民的意見,就政策議題教育婦女,並起草一份婦女為本的建議書,並提交給政府,從而改善她們的處境。

項目剪影:
  • 為小組帶來新成員和擴闊了核心成員的數目。透過工作坊,參加者了解不同政策、福利措施及婦女/女性權益保障。
  • 鼓勵婦女組成員向政府官員表達訴求及需要。
她培訓基層及邊緣女性能力

HER Hub能力培訓是我們的旗艦項目,旨在為基層領袖提供能量、動力和把意念付諸實踐。

在2018年期間,HER Hub舉辦了15次培訓課程,以建立資助伙伴的領導力、組織計劃和可持續發展的能力。培訓還將企業和專業人士義工與邊緣女性聯繫起來,打破對彼此的想像,並共同促進性別平等。

「HER Hub」由三部分組成 - 啟發學習,重點培訓和師友同行。

啟發學習: 啟發學習的單次工作坊
團體管治 x 性別觀點

這次工作坊由「良管善治工作室」(GAME)和「香港大學婦女研究中心」於2018年4月7日共同舉辦。來自12個不同的倡導團體、非政府組織、基層組織和自助小組,共23個核心成員或執行委員會成員參與。三位講者 - 方敏生女士(GAME創始人兼董事)、伍杏修先生(香港復康會前任總裁),以及區美寶女士(新婦女協進會主席)帶領大家探討執委會作為組織信託人的角色及責任、執委會及管理團隊角色混淆的常見情況、如何處理及避免管治人員的利益衝突;以及具性別角度及增加女性參與管治對推動性別平等及組織發展的重要性。

重點培訓: 提高組織和領導能力的長期整合學習
籌集資源與傳訊

在2017年完成管理培訓後,來自關注草根生活聯盟–天姿作圍、青躍、聚賢社及PrideLab共十八位核心成員學習了籌集資源和傳訊的策略和技巧。 婦女動力基金很榮幸能邀請在基層和國際組織的項目計劃、組織發展、籌款和溝通方面擁有10多年的經驗的Kris Chiu帶領這五次的培訓。培訓主題包括如何簡明扼要地介紹該組織的工作、評估可用的資源網絡,以及學習與捐贈者建立關係的重要性。

優化演說技巧的師友計劃

在Linklaters LLP的支持下,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的十五名外籍家庭傭工從2018年3月至6月期間,參加 了三場HER Hub的演說技能培訓,使他們能夠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想法,為在港家庭傭工招募成員並提出改 善家庭傭工狀況的政策。

除了培訓,將所學技能運用到現實生活中也很重要。因此,此計劃邀請來自Linklaters的六位職員作為師友 ,他們分享了對演說技巧的經驗和看法,並為參與者的三分鐘演講提出建議。在此過程中,師友增加對香 港家庭傭工面臨的處境和情況。

師友同行: 師友計劃以促進相互學習和能力建設
師友計劃以促進相互學習和能力建設

我們很高興看到如此多的專業人士願意為婦女動力基金的資助伙伴貢獻自己的技能和時間,我們的資助伙伴需要更多的人才和網絡來擴大他們的工作成效。師友同行正可作為橋樑。為了使師友計劃更加有效,十八名師友參加了我們的師友訓練。通過師友訓練,他們能夠了解邊緣化婦女和青少女所面對的議題;小型組織的特徵、優勢和挑戰,以及成為具有女權主義視角師友的條件。

公眾教育與外展工作

婦女動力基金很榮幸地受到企業、機構和大學的邀請,分享我們的撥款工作和能力培訓,以及本地女性的狀況。我們捉緊每一個機會,提高公眾對性別議題的認識,呼籲大家共同努力促進性別平等,並為香港婦女和青少女促進積極的社會改變。

媒體報導

對最邊緣群體而言,媒體是獲取知名度並向社會講述其故事和困難的一種重要工具。 婦女動力基金致力於將資助伙伴的處境和我們的工作讓更多人認識。

節目:香港電台第三台 – 1 2 3 Show
主題:創造積極的社會改變
2018年10月26日

2018年10月26日,婦女動力基金行政總監簡佩坤與Planet Ally的Bess Hepworth接受香港電台第三台的Agenda Café訪問

收聽
節目:商業電台 叱吒903-你好嘢
主題:婦女動力基金與跑者 ∞ 無極比賽
2019年2月27日

2019年2月27日,婦女動力基金行政總監簡佩坤與「跑者 ∞ 無極比賽」主辦方一起在商業電台介紹婦女動力基金的工作和影響。

香港電台第三台– 1 2 3 Show
主題:如何促進婦女權益和性別平等
2019年3月8日

於2019年3月8日,婦女動力基金計劃幹事杜翠盈在香港電台第三台的123 Show,分享了婦女動力基金的工作和資助伙伴的故事

收聽
本地資源發展及籌款

今年,我們通過籌款活動、個人捐款以及由企業和捐助者組織的慈善活動籌集了735,929港元。

本地與國際網絡

婦女動力基金的重要任務之一是將本地婦女運動與國際社群聯繫起來,以使更多人意識到香港的情況。我們與全球不同的婦女基金會,共同努力爭取更多資源來促進世界各地的婦女運動,以改善女性狀況。

財政報表

婦女動力基金希望每一元都能產生重大影響。因為我們知道婦女運動是創造長遠改變的最有力方法,所以我們的撥款策略旨在支持整個婦女運動。

* 指定計劃包括能力培訓計劃、防治家庭暴力計劃、建立捐款者及夥伴計劃及指定會議支出

感謝您的慷慨捐款,
與我們攜手支持基層組織的創新者和變革者,
並與婦女及青少女同行。

下載鳴謝名單
立即捐款